9.21.2006

中時觀念平台: <二手王建民>

 
回台灣度假前最後一篇,原載九月二十二日中國時報


十幾年前,我大學裡必修課「廣播新聞」的講師,是知名的中廣主管。除了新聞學的專業以外,他以精準的現場運動轉播最為人稱道。這些年來,走進他課堂的學生,應該都聽過這個故事。

時間是某一年的世界盃棒球賽,他奉派出國做實況轉播。通常是駕輕就熟的工作,卻在一場比賽遇到了難題。那天他走進球場的時候,才赫然發現,大會給的賽程是錯的,比賽已經在幾個小時之前結束。眼看實況轉播就要開天窗,許多熬夜的聽眾知道以後多半要氣得跳腳……還好,辦法是人想出來的,他靈機一動拿著大會提供的賽後紀錄,照樣編了一場現場轉播。在沒有網路跟電視轉播的年代,這樣也就度過一個難關。

最近我常常聽到苦悶的朋友說,「唉,王建民是生活裡唯一的快樂了。」在新聞像是色盲檢定圖表的每天,投一休四的王建民,可能是島內的少數公約數之一。因此,王建民新聞的重要性,自然不言可喻。同是王建民隊友的松井秀喜,每場比賽都有秩序井然的數十個日本媒體隨隊採訪,那麼可想而知,競爭激烈的台灣媒體,應該也有許多記者派駐美國,等著提供精采的王建民新聞給閱聽人吧。

很遺憾地,事情並不是這樣。四,是目前台灣媒體常駐美國負責王建民新聞的記者總數。只有來自兩份報紙的兩組記者,有專業的體育記者跟隨王建民移動。其他的平面媒體,就跟一般的球迷一樣,都只是看電視轉播說故事而已。報社需要用照片的時候就是路透的照片,需要花絮的時候就綜合報導一下ESPN或是棒球美國的內容,自己有空隨便想想寫寫就像寫部落格一樣,偶爾再加上一些專業網友的說法。換句話說,台灣今天大部分的王建民新聞,都是二手或是三手的消息。跟我當年在課堂上聽到的逸事,其實差不了多少。

在這樣的情況下,不願意投注資源的平面媒體,對一些怪現象振振其詞的情況就十分有趣。常常看到報紙在電子媒體出現一些三腳貓的賽後訪問的時候大肆撻伐,卻沒有想到這些電子媒體派駐美國的特派記者通常是以政治時事新聞為主,專業的問題本來就不是他們能力所及,能夠到現場採訪已經是勉為其難了。這時候台灣具棒球專業的體育記者在哪裡呢?大部分正在電視前面看公共電視轉播,難不成要洋基隊全隊賽後等台灣記者的越洋電話採訪吧?

在球場帶給球隊「台灣媒體不專業」的壞印象還是其次,主要的問題是,記者從電視轉播能夠得到的報導是管中窺豹的。攝影機不在的地方,美國運動網站沒有報導的地方,新聞就不見了。閱聽人看到的,都是以美國立場對一個外國投手的報導,而台灣眼光的王建民,就在大部分報社主管的精打細算裡消失不見。

今天早上我的同學剛飛到多倫多,雖然王建民這三天在加拿大沒有賽程,而昨天晚上的雙重賽打到將近十一點,他也需要在清晨四點起床趕飛機。這樣隨隊移動常常只為了做隊友跟王建民的互動,或是場邊熱身的報導。他接替之前派駐美國的同事,到美國兩個多星期,這幾天裡他到過紐約、巴爾的摩、肯薩斯市,過兩天他要飛到坦帕,幾乎沒有休假的生活預計要到十月初球季賽結束為止。

我想,我以他為榮。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